去年上富士攝影研習班時,認識了許多愛好拍照的同學,而且班長人真的很熱心,有什麼攝影情報都會邀約大家一起去拍,這次育雛也是班長通知的,不過地點是阿輝同學提供,因為阿輝在北縣某處山區有一間透天厝別墅,環境清優,鳥類的生態很豐富,很多鳥類都在週邊築巢。


▲ 白頭翁育雛

在這巢白頭翁之前還有一巢綠繡眼,可惜我只能利用假日來拍,所以就沒有拍到那一巢了,因為這一巢是築在一條小路牆外的樹上,所以可以很輕易的站在小路上靠著牆由上往下拍,我去拍的時候,這巢白頭翁雛鳥已經有一點大了,而且有一隻不知道怎麼還掉到下方的田地,本來我們想救那隻雛鳥上來,不過牠已經有一點會飛,所以救援失敗,不過還好親鳥還知道要下去餵食。


▲ 白頭翁
    特徵:
身體橄欖綠色,頭部有大白斑。又名「白頭殼仔」。
    習性:喜高踞枝頭,鳴聲嘹亮富變化似「巧克力、巧克力」的音調;求偶期有時會聽到兩隻「對啾啾對、對啾啾對..」地對唱。
    棲地:平地至中海拔之樹林、郊區、城市,極易見,大多分布於臺灣西部。


▲ 不曉得怎麼會掉下去的小白頭


▲ 我要吃~我要吃~

dsc_7924
▲ 給你吃~給你吃~

由於親鳥除了覓食外,不時都會在鳥巢的周遭,所以除了可以拍育雛的相片外,更可以拍難度很高的飛行版,可是技巧不佳,都沒有拍到漂亮的鏡頭啦!而且還好這一巢我有來拍,因為今天也是這一巢的最後一拍了,雛鳥長的很快,也差不多要飛走了,不過開心的是,下一巢的綠繡眼也緊接著要孵化登場了喔。


▲ 展翅飛行版


▲ 著陸飛行版


▲ 俯衝飛行版


▲ 這張飛行版算是最成功的一張

去年同學就在這邊有拍到綠繡眼育雛的精彩相片了,今年真的是更勝一籌,到目前為止總共發現了兩巢綠繡眼兩巢白頭翁一巢五色鳥,而且在拍綠繡眼的時候,住在別墅對面那片土地的員外,更提供了我們一巢褐頭鷦鶯的築巢位置,因為巢就在他的土地上,而且這些巢的位置都絕佳,拍照也不會對他們的育雛造成太多干擾,只要腳架架好,使用延長的快門線,就可以躲到榕樹底下拍了,真的是可以很舒服的拍。


▲ 在等待白頭翁親鳥覓食時,跳到我們前方的小彎嘴畫眉

由於這些巢有的還在孵蛋,有的已經在育雛,所以班長笑稱這這一段時間都要在這邊上班了,可惜我要上班,只能六日有空的時候來,不然我一定也天天來顧啦!
這一次拍鳥最要感謝的就是阿輝同學了,不但提供場地,而且還很熱情的招待,真的是要好好謝謝阿輝同學一下。

完整相片請連結至以下相本網址參觀:http://iatb.pixnet.net/album/set/14374488


▲ 白頭翁親鳥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