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這天除了南蜂炮、北天燈,全台從北到南還有許多熱鬧的民俗活動在進行,其中最刺激的除了最為人所知的蜂炮、炸邯鄲爺外,還有一項就是內湖的『炸土地公』,精彩刺激的程度絕對不亞於炸邯鄲,內湖路二段上的梘頭福德祠,雖然是間在路旁不起眼的土地廟,可是已連續舉辦超過50年的『夜弄土地公』活動喔!


梘頭福德祠~

在炸土地公登場前,有許多信徒都會先來乞龜,元宵節期間,可向土地公擲茭乞龜,土地公同意後,就可以免費將米龜帶回家,次年元宵記得要來還願喔,而且還願的米龜要超過去年求的米龜,所以米龜會越來越大隻啦!


福德祠的蛋糕龜看起來好好吃,明年我也要來乞龜~


廟雖不大,但信徒眾多~

夜弄土地公在每年的元宵夜舉辦,在神像繞境時,店家會將成串的鞭炮堆在土地公石像上,然後點燃炸土地公,鞭炮放得越多,來年的財運就會越旺,而鞭炮屑則代表著財富,所以神轎過後,店家都會主動清掃乾淨,以免被別人搶走。


▲ 啊~~跟我打~


▲ 好戲開鑼~

一開始爐主會把土地公神像請出神龕,等土地公指示之後就會被請上神轎,不過在等待這段時間,煙火、鞭炮是放個不停,而且有一個超大的鞭炮,本來以為是做好看的,沒想到真的會爆炸,而且響超大聲,超有震撼力,這一聲一爆,也代表著繞境開始囉!


▲ 大家在等待土地公的指示~


▲ 超大的鞭炮~


▲ 鞭炮炸開瞬間,超有震撼力,竟然被我拍到了~


▲ 被請上神轎的土地公從鞭炮中衝出~

夜弄土地公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最刺激的拍照體驗了,我從一開始幾乎都是在最前方,有時候站太近瞬間爆炸產生的熱氣真的是非常燙,重點是還會被鞭炮給打到,所以必要的保護措施是一定要有的,其實拍這個只要不怕鞭炮幾乎都可以擠到最前面,因為怕的人還是比較多,雖然廟方人員一直把安全距離拉出來,但拍照的人還是個個衝鋒陷陣,完全不在乎砲聲隆隆,流彈攻擊,只為了能夠站到最前線捕捉精采畫面。


▲ 這位大哥是今晚最猛的點炮手~


▲ 當點炮手是很危險的~


▲ 這些鞭炮都是店家準備來要炸土地公的~


▲ 鞭炮會堆在神轎上點燃

神轎所到之處都會陷入炮陣之中,店家準備的炮越多,炸起來就會越旺,而且旁邊群眾歡呼聲就越大聲,不過炸完之後煙硝味瀰漫四周,有時煙霧大到讓人喘不過氣來,而且還會有滿天如雪花的炮屑,真的是超好玩的啦!


▲ 爆炸六連拍


▲ 爆炸有多恐怖呢?


▲ 這間店家是準備最多鞭炮的一間,炸了又炸就是炸不完


▲ 這不是套圈圈~


▲ 有時炸完後地上的炮屑會燒起來,這種畫面就很精彩~


▲ 這位先生全身裝備齊全,看到砲屑起火還很開心的跑上去玩跳躍加旋轉

之前老師說炸土地公現在比較不刺激了,這是我第一次來參與這個盛會,感覺其實非常有震撼力的,而且聽當地人說,今年炸比較精彩,還炸到時辰超過,不過老師說的不精彩大概是指以前炸土地公是人抬著神轎炸,現在是人推著神轎放著炸,有什麼差呢?人抬著神轎炸當然比較精彩呀,因為點鞭炮的時候人不能離開嘛!不過也比較危險啦!雖然如此但還是很刺激的啦!


▲ 如果是人抬著神轎炸,畫面是不是更精彩~


▲ 路過別間廟宇也要來炸一下啦~


▲ 遶境結束,恭請土地公下神轎~

遶境結束後,爐主為恭請土地公下神轎,開始清洗神像上的殘餘的炮灰,人們會爭先恐後想要摸到土地公會或是摸到清洗過神像的水,應該是代表著好運吧!不過人多廟小,擠不進去啦,神像清淨後,就為土地公穿戴衣冠請入神龕安座,等下次離開大概就是又要炸土地公了吧。


▲ 神轎上的龍~

最後就送上一段炸土地公的影像檔,爆炸的蕈狀雲很漂亮喔!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