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緣際會接觸一些荒野自然的資訊,發現雲林竟然是小辮鴴的「度冬天堂」,而且就在元長鄉,那不是我鄉下嗎?才突然驚覺,原來在田裡的那一大群的鳥,竟然是不普遍的過境鳥呀,所以今年過年就把相機一起帶回鄉下,準備認真的觀察一次這群嬌客囉~


▲ 小辮鴴(土豆鳥)

小辮鴴就是土豆鳥,臺灣主要於11月至隔年2月出現,為不普遍的冬候鳥,水田、旱田都有機會看見,近幾年記錄到有數千隻的鳥群到雲林度冬,其中以元長鄉居冠,小辮鴴一群群地在花生田內覓食,因而有了「土豆鳥」的稱號。


▲ 躲在田中的土豆鳥


▲ 旱地也是覓食的好去處


▲ 水田也有一群

頭頂長一撮上翹的冠羽是其最大特徵,背部暗綠色有光澤,尾下覆羽橙褐色,體色對比分明,很好辨識,飛行時會發出「喵喵」叫聲,俗稱「田貓仔」。


▲ 最好辨識的就是頭上那一撮辮子了

第一天和小熊去找小辮鴴的時候,繞了好大一圈才看到一小群,好不容易慢慢潛行過去準備拍照時,竟然有個阿伯邊騎摩托車邊按喇叭把鳥都嚇飛了,真的是氣死人,第二天再過來的時候才看一小群,而且一下就飛走了,後來只好繼續繞,最後發現原來出門口左轉那片田就有一整群的土豆鳥,真是捨近求遠,原來小辮鴴離我這麼近。


▲ 飛起來肚子羽毛很漂亮


▲ 好幾百隻在空中飛


▲ 搭配藍天超漂亮

2012年小辮鴴普查的結果剛出爐,數量仍然是元長鄉居冠,但總數卻大幅的減少,是什麼原因以目前科學的角度都只能假設,希望明年牠們能順利的再來這裡過冬~


▲ 可愛的小辮鴴,明年再見啦~

在拍小辮鴴的時候有一隻鷹斑鷸意外入鏡,如果我沒辨識錯的話,不過我能確定牠是鷸科,因為鷸鴴科太多鳥種都長的很像,不好認,這隻特徵很像鷹斑鷸,應該是沒錯啦!不過太遠了,只能拍小小隻,這算是意外之喜吧!


鷹斑鷸意外入鏡


鷹斑鷸意外入鏡


鷹斑鷸意外入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