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上合歡山其實是為了看寶瓶座流星雨順帶看高山杜鵑,但是卻忽略了超級大月亮這檔事,可是就算沒有那顆大電燈泡我們也遇上了壞天氣,所以連星星都沒有了,更別說流星雨,不過好加在的是我們到達後就沒下雨了,算是很幸運滴!


▲ 合歡山松雪樓~台灣最高海拔旅館

有訂過松雪樓的人就會知道很難訂,都是秒殺訂房,這次在訂的時候,12點一到網站就掛了,只能坐在電腦前不斷的重新整理網頁,反正沒看到房間都沒了就是不死心,結果等了一個小時又33分鐘終於進去訂房網頁,一看到竟然還有房間,馬上就給他訂下去,一訂完再看剩餘房數就變成0了,看來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不過還好這次沒掉淚。

一大早出發差不多中午到了清境,我們就先到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用餐,因為這家很有名,大家都說來這邊要吃這個,雖然不曉得清境跟雲南擺夷料理為什麼會扯上關係,但味道是還不賴,不過有點小貴,我們吃完跑到青青草原外的市集買水果才發現~這邊有好多攤販喔,很多也都在賣擺夷料理,如果來這邊想吃便宜的擺夷料理,青青草原這邊的市集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標高2044公尺

DSC_1116
雲南擺夷料理大餐

用完餐之後我們就繼續往合歡山方向前進,但是高海拔的氣候真的很奇妙,從海拔兩千到三千溫度的變化極大,到了武嶺發現溫度很低,這時更發現丁小熊沒有乖乖聽話,竟然沒給我帶羽絨衣,虧我千交代萬提醒的,竟然帶了一件冬天穿都會冷的外套,結果才在那邊冷到發抖,吃盡苦頭,沒上過合歡山的人要來,記住了,不管天氣怎樣,多帶一件外套絕對沒錯,寧願帶著後悔,也不要後悔沒帶!


武嶺~標高3275公尺

上到武嶺後起大霧,所以也沒機會一窺台灣最高公路的全貌,不過我對武嶺的牌樓很疑惑,為什麼武嶺是由右往左寫,怎麼跟老師教的不一樣?中文橫式書寫不是應該由左至右嗎?

武嶺再往上一點突然就到了松雪樓,很近!合歡山松雪樓是台灣最高海拔的旅館,雖然隔音不怎麼好,但小巧舒適,而且如果是住景觀房,可是在陽台就可以觀雲海賞日出,而且因為氣溫低,我們把山下買的西瓜放在陽台,就好像放在冰箱一樣,吃的時候就是冰的,聽說冬天還會結冰,真是太節能了。


▲ 松雪樓雙人房


▲ 把西瓜放在大自然的冰箱中

放下行李後我們就步行到石門山,準備攀登這個最平易近人的百岳,不過丁小熊也不知道是在武嶺吹風冷到還是高山症發作,走幾步路就需要休息一下,不過神奇的是看到高山杜鵑的時候跑得比誰還快,可惜的是現在應該是高山杜鵑最美的時候,但很多都被前幾天的雨打受傷了,但過了石門山的三角點後繼續往下走,那邊的高山杜鵑可是滿坑滿谷的喔!不過往下走時沒啥感覺,要回頭才發現怎麼那麼的陡,不過走這一遭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 高山症發作的丁小熊


▲ 高山杜鵑


▲ 石門山登頂

回到松雪樓後我們就到餐廳用餐,餐廳有提供排餐與素食火鍋還有自助的沙拉BAR,雖然餐廳不建議食用火鍋,原因是說怕高山症發作,但我們還是點了一個火鍋,雖然是素食火鍋,不過在這種地方吃火鍋就是比較有FU。


▲ 松雪樓晚餐

用完餐後,因為天氣不好,看不到流星,所以也沒辦法拍星軌了,疑似高山症的丁小熊就癱在床上,我們只好早早的睡覺了,只是一開始睡得不怎麼好,大概是空氣稀薄,睡一睡總有一點喘不過氣,而且半夜兩點丁小熊還把我叫醒說她不要睡了,我們去拍照,就三更半夜沒有星星要拍什麼,還把我叫醒,我睡得很好咧!隔天天還沒亮就爬起來把相機架到陽台準備拍日出,雖然從陽台拍的構圖不美,不過衣物準備不足加上丁小熊的高山症還沒有比較舒緩,所以我們就沒去石門山等日出了,不過從陽台看有是很漂亮的!


▲ 從陽台上看到的日出景觀

用完早餐後我們就退房後,再上石門山看高山杜鵑,但是我們偷懶打算從路邊的小路上直接攀登,結果上來後發現我們是在另外一邊,不過也意外發現一個秘境,許多拍照的同好都在這邊取景,其中一個構圖可以用高山杜鵑當日出的前景,哈~哈~下次拍日出就知道要在那拍啦~


▲ 高山杜鵑


▲ 高山杜鵑

看到這片高山杜鵑,丁小熊終於想到要拿出拍立得來拍,上次去武陵忘記帶,這次要來看高山杜鵑還特別檢查有沒有帶到拍立得,拿出來要拍~結果沒電,超搞笑的啦!大概是上面氣溫太低造成電池電力不足,下山後回溫我還偷偷試一下,唉呀~果然有電,不敢跟丁小熊講,因為沒電已經讓她夠不爽了,如果知道拍立得又可以用一定氣死啦~


▲ 高山杜鵑

下山經過武嶺停車場又停一下,準備看能不能見到常在此出沒的山鳥,結果就看到地上有人倒了一堆王子麵要餵小鳥的,果然一下子貪吃的金翼白眉就出現了,而且還不怎麼怕人,不過上次在大雪山看很多了,所以沒什麼驚喜,後來有對酒紅朱雀跑出來,牠們就比較害羞,紅通通的超可愛,不過母鳥在後面觀望半天還是不敢過來,酒紅朱雀是台灣特有種,今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也將酒紅朱雀更名為台灣朱雀,所以以後看到她就叫牠台灣朱雀吧,這是台灣才有的鳥喔!


▲ 會用爪子抓東西的貪吃鬼~金翼白眉


▲ 在後方觀望的母鳥一直不敢過來


▲ 酒紅朱雀~台灣朱雀~都是一樣的啦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