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凌晨發生日環食的天象,本來早就記劃好要去宜蘭拍烏龜吃甜甜圈的,但後來才發現這次日環食有限區域,雖然臺灣地區幾乎全程可見,但只有西北部地區、金門和馬祖才可見環食,其他地區只有很大的偏食,所以只好臨時改地點,北部很多人好像都跑去富貴角燈塔,因為很多揪團都揪在那,但是不想去人擠人,所以避開了幾個網路揪團的地點,自己找到一塊地方還挺不賴,可以俯瞰整個白沙灣又有燈塔當前景,缺點就是地勢高,風大了點,所以很多鏡頭都晃到啦。


▲ 觀測點的景觀

這次由於剛好遇上鋒面,所以前一天新聞都報北部看日環食要靠運氣,不過這次有出門的人應該都算是Lucky的,因為半夜出門的時候還在下雨,而且越下越大,半路上我還停下來猶豫要不要回頭,因為雨下到後來像是用倒的,躲在路邊查了衛星雲圖的資料,想說北部明明就沒有雲層,雨是從哪來的?所以不死心的繼續冒雨前進,還好到達目的地的時候雨也停了,雖然雲層挺厚,但都到了,就趕快把相機架起來,至少不是完全沒有機會。


▲ 日出前的雲層

本來想說這個地點比較隱密,應該沒有人,但後來陸續來了四組人,把不大的地方差不多站滿了,還好到的早,所以可以站比較前面還有石頭遮風,後面來的只能站旁邊風比較大的地方,還沒到日出時刻就知道看不到初虧,因為太陽方位剛好被一大片雲層給擋住,但是雲層不斷在移動,所以還是滿懷希望的期待能看到關鍵的那一分多鐘。


▲ 初虧已經開始,但太陽被雲給遮起來了


▲ 太陽露餡,可以看到右上角已經被天狗給吃掉一角

初虧是5:07太陽一出來就開始了,但是食甚是在約6:11的時候,還好食甚的前半分鐘左右,雲終於飄走了,最後一刻,太陽完全從雲層中跑出來,終於看到日環食,太幸運了,如果雲層再晚個1分鐘飄走,就什麼都沒有了,之後沒多久雲層仍然陸陸續續的飄來擋住太陽,不過最重要的"太陽之戒”已經入手,所以就比較沒有什麼遺憾了,雖然因為雲層影響沒有機會拍下太陽形狀變化完整的間歇攝影,不過有拍到金戒指最重要,大成功~~


▲ 食甚前30秒,雲終於要飄走了


▲ 太陽之戒


▲ 天狗開始退場~環食終

這一次是臺灣自1958年來,相隔54年之後首度可見的日環食,上一次發生我還沒出生,下一次臺灣再度有日環食會發生在2020年6月21日,但換成南部可見,而且環食可見時間不到一分鐘,比這一次還短,再下次就要等到2215年6月28日,那已經不是我們這一世代的事了,所以這次應該是我有生之年在台灣唯一看得到的日環食了,不過下一次在台灣可見的日全食是在2070年4月11日,如果今年沒有發生世界末日,又有活到那個時候就一定要去拍,我想要拍倍里珠啦!


▲ 小知識:日食一定發生在農曆初一喔


▲ 日環食追蹤攝影


▲ 收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環食 日食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