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的金星凌日現象,是比5月21日的日環食更為罕見的天文奇景,在台北應該大部份的觀測點是在高積雲的狀況下展開,所以一開始的觀測狀況並不理想,太陽是間歇從雲縫中乍現,一直到接近最近日心點之前,雲層終於漸漸散開,觀測的情況好轉。



▲ 雲層來攪局


臺北天文館將金星凌日的天象指數唯二列為五顆星「壯觀級」的天象,所以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由於發生機率相當罕見,天文學家過去只觀察到6次金星凌日,加上這一次就是第7次了,而且這次台灣全程可見,下一次就要再等個105年,也就是這輩子就只有這一次了,就連今年出生的龍寶寶可能大部的人在有生之年也不復見。


▲ 日出前差一點出景,雲量突然增加,不然應該有機會出景


▲ 太陽被雲海給擋住了


▲ 金星已經開始淩日,但太陽還不出來,只好先跟小熊在旁邊玩囉!


▲ 太陽偶爾從雲層中蹦出,可以看到小點點的金星了

金星凌日說簡單一點就是超級迷你版的日環食,只是距離的問題,所以月亮造成的日環食可以把太陽大面積的吃掉,金星只能像灰塵一樣從太陽表面滾過去。


▲ 在接近最近日心點前,雲層漸漸都散開了


▲ 金星抵達最近日心點前,最大的黑點是金星,其他的小黑點是太陽黑子

金星凌日通常每120或105年會發生一組,每次間隔8年,也就是8年出現後接著是120年,然後隔8年再來是105年,就是每243年會出現4次,若人一生中未能見到1組金星凌日,或許終其一生都不能再見上一次金星凌日是2004年6月8日,下一次金星凌日將發生在105.5年後的2117年12月11日。


▲ 金星接近第3接觸點


▲ 金星抵達第3接觸點,黑滴現象出現

▲ 金星抵達第四接觸點

可能會有人發覺我的方向好像不對,網路上觀測的金星方向大部份是左上方進入,右方中間偏上出,可我的是左下入,上方偏左出,應該是我是面東方拍的關係,天文台的路徑是面北方的路徑,沒有赤道儀這種武器,只能手動調整追著太陽跑,方向難免有點偏差,這也是沒辦法的呀!


▲ 等105年後再來一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星凌日 天文台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