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上合歡山是計畫以賞紅毛杜鵑來慶祝丁小熊生日,不過剛好碰上102K國家公園大健行的活動,所以就順便走走登山步道囉,一早出發到達清境差不多接近中午,準備先填飽肚子再上山,清境週遭有很多餐廳,但是都不便宜,如果只是為了填飽肚子,青青草原外的攤販是最佳的選擇,便宜又大碗。


▲ 合歡山是歸屬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

我們在這邊填飽肚子後就朝武嶺前進,可惜這次上山又遇上了壞天氣,山上起霧飄雨,趁雨稍停之際,和丁小熊先來挑戰合歡山主峰步道,一到步道登山口就發現了一隻台灣朱雀正在迎接我們,這條步道都是緩坡,一路上不斷有高山鳥類出沒,很適合做生態觀察,只可惜爬到一半雨越下越大,所以相機都沒拿出來,這些跟前跟後的可愛小鳥,其實是被餵習慣了,所以是在等登山客餵食,不過餵食牠們是違法的,大家還是不要隨意餵食,而且人類的食物都有化學添加物,這些小鳥們的新陳代謝可沒人類那麼強,不要害牠們了。


▲ 青青草原外的便宜大碗午餐


▲ 美麗的台14甲-昆陽往武嶺方向


▲ 合歡山最佳代言人


▲ 漂亮的台灣朱雀

合歡山主峰步道長度是1795公尺,標高3416公尺,大約60分鐘就可以攻頂,這次丁小熊高山症就沒發作了,不過高山空氣稀薄,所以走沒幾步就要停下來休息,在大雨中我們終於登頂成功,拍張紀念照後就趕快下山往松雪樓前進。


▲ 合歡山主峰步道


▲ 主峰觀景台~夜曝星軌熱門點之一


▲ 主峰上的莫名其妙建築物,當時還讓一位太管處的處長去職


▲ 合歡山主峰

這次在松雪樓住的仍然是景觀房,連兩次住景觀房都沒看到景觀,明年我們決定不住松雪樓了,要來當合歡山的車床族,因為上面只有松雪樓可以賣吃的,除非自備糧食或是跑到20幾公里遠的清境,不然只能在松雪樓餐廳吃晚餐啦,這次餐廳似乎換單位經營,東西跟去年的不一樣,有火鍋套餐跟簡餐可以選,不過如果跟去年的比較,火鍋:勝、簡餐:敗、自助沙拉BAR:大敗,連早餐都是敗給去年,不過我們都是吃火鍋所以沒差,吃完飯還在下雨,星星都沒半顆,只好早早跑去睡覺,養精蓄銳準備迎接明天的北峰登山步道。


▲ 松雪樓晚餐-松雪火鍋套餐


▲ 松雪樓晚餐-松雪簡


▲ 松雪樓-東西少少的沙拉BAR

因為要爬北峰,所以早早就睡了,一早起床還好天氣還不錯,用完早餐後就退房往小風口前進,北峰登山口在台十四甲公路36.7公里處,從小風口走過去還有200公尺,北峰也是每年5~6月紅毛杜鵑最佳的賞花地點,一開始由登山口延著稜線上行都是陡峭的石頭爬坡路,不過不算難爬,只要撐過前面的1.1K就可以看見反射板,接下來的路就好走多了。


▲ 在登山口綻放的紅毛杜鵑


▲ 和玉山杜鵑比起來,紅毛杜鵑比較小朵
,很可愛


▲ 這群山友很有可能是小熊的救命恩人喔!


▲ 壯麗的山景


▲ 有看見上山的路嗎?


▲ 登山之路


▲ 只要撐過前面的1.1K就可見到反射板,接下來的路就是緩坡箭竹草原了


▲ 微波反射板


▲ 一臉疲憊樣


▲ 看見反射板後就是大片的箭竹草原

通過反射板就是大片的箭竹草原,接下來要到最後攻頂的0.2K路才會比較難走一點,不過腳踩穩還是可以輕鬆上到峰頂,合歡北峰步道約長2K,標高有3422公尺,上面是一大片的箭竹緩草原,草原上還夾雜著許多臺灣高山野花,但是7、8月才是這些高山野花最集中盛放的季節喔,所以我們明年要挑7、8月再來一趟。


▲ 人類之渺小


▲ 台灣高山野花-阿里山龍膽


▲ 最後0.2K的攻頂


▲ 登頂成功


▲ 漫步在雲端


▲ 北峰上的箭竹草原

我們在三角點停留了一陣子拍照,之後下山回到登山口才發現了一件令我們非常難過的事情,就是我們把小熊留在山頂的三角點了,真的是難過到快哭出來了,因為沒力氣再上山去找小熊,只好停留在登山口並一一詢問下山的山友,看有沒有好心的人幫忙帶小熊下山,結果都沒看到小熊的蹤跡,我們等了大約一個小時,都沒等到有人帶小熊下山,只好到小風口留下資料,期待有人會把小熊送到小風口,小熊跟著我們到處旅行已經有5年又9個月,突然發現小熊不見真的很令人難過,只能懷抱著沈重的心情下山,並期待小熊有回家的一天。


▲ 下山之路


▲ 下山時又開始雲霧飄渺


▲ 要賞紅毛杜鵑,上北峰就對了


▲ 整段步道最驚險的地方~走在懸崖邊

因為有在小風口留下資料,所以整天都在等電話,結果只有接到一通來自松雪樓的電話害我們空歡喜一場,因為小熊不見害我們也沒什麼心情慶生,還好隔天早上接到一通O4開頭的電話,果然是合歡山管理站帶來的好消息,就是有人把小熊帶下山了,真是丁小熊遲來的生日禮物,我們整個心情都陽光起來,根據我們判斷有可能是接在我們後面攻頂的那群山友幫忙把小熊代下山的,如果小熊的救命恩人有緣看到這篇遊記,我們在這向您深深的表達感謝之意,謝謝您幫忙帶小熊下山,真是謝謝!


▲ 這張相片差點成為小熊的最後一張相片

因為這次小熊的意外事件讓我們也決定,明年要再帶小熊再來登北峰,慶祝小熊失而復得,不過我想明年小熊是一定不會再被留在山上的。

我們在回程路上還很幸運遇上盛開的阿勃勒,只不過小熊貪玩留在合歡山上多玩兩天,所以就沒有機會看見這漂亮的黃金雨囉!


▲ 路旁盛開的阿勃勒


▲ 阿勃勒黃金地毯


▲ 阿勃勒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