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週」又開始了,今年的活動名稱叫「103K 國家公園大健走」,去年叫「102K 國家公園大健走」,我已經可以預測明年的活動名稱就叫「104K 國家公園大健走」了!

活動是採累積點數換紀念品的方式,民眾到推薦的 38 條步道健行或 49 個旅遊據點參觀,蓋戳章累積點數,也可參與國家公園推出的 22 項遊憩活動(收費活動),累積達一定點數就可兌換紀念品。詳情請參閱活動網頁。 (http://npweek.cpami.gov.tw)

今年推薦的步道有部份與去年重覆,所以我們打算挑沒走過的步道來玩,這次我們的第一站就先選陽明山的菜公坑山線擎天崗環形步道,因為這兩條離家近又簡單,所以打算一天拿下,一早我們就衝上陽明山,先到遊客中心拿健走護照,然後就前往菜公坑山登山口,我們從第二登山口開始爬,這條步道很簡單,但是爬的人不多,所以部份階梯有青苔,走起來會比較滑一點,請小心走。


▲ 菜公坑山第二登山口


▲ 從第二登山口到山頂只有 600 m


▲ 步道上長滿青苔

夏天正好是蝴蝶滿天飛的季節,所以一路上都有很多蝴蝶伴隨在身旁,半路上停下來看蝴蝶就花了不少時間,不過我們也差不多花 20 多分鐘就走到山頂了,所以登這座山是很簡單的。


▲ 青斑蝶


▲ 端紫斑蝶


▲ 近拍紅邊黃小灰蝶


▲ 紅邊黃小灰蝶


▲ 菜公坑山頂

菜公坑山的由來,根據傳說是因為山頂有顆反經石具有磁場,所以吸引修行人士在山上修行,因古代民間習稱修行人士為菜公,故後人稱此山為菜公坑山,不過我們沒遇見修行人士,倒是這顆石頭上吸引超多石龍子趴在上面晒太陽的,山頂的視野很瞭闊,我們在山頂休息一下享用完中餐就繼續前進了。


▲ 山頂的反經石 (小熊在那邊?)


▲ 石頭上很多麗紋石龍子在晒太陽


▲ 麗紋石龍子的成體 (很肥)


▲ 山頂風光

在往第一登山口的路上會經過小觀音山大凹崁,這個是大屯火山區最大的火山口,不過只看到邊緣而已,因為火山口直徑有 1200 m,只有空拍才能一窺全貌的。


▲ 小觀音山大凹崁


▲ 菜公坑山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後我們就前往二子坪蓋認證章,不過看見認證章一樣是處徽,義工說今年發下來的就是這個章,但在活動網站上的紀念戳章明明就是有動物的可愛版本,因為我們是第一個蓋的,他也是當我們面拆文件袋拿印章,本來以為沒有做新的章,後來去雪見蓋章才發現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這邊有問題,因為今年的章不是用處徽,而是用各國家公園的代表動物當紀念戳章。


▲ 陽明山蓋的認證章


▲ 今年的動物版認證章

蓋完章後我們就轉戰擎天崗環形步道,這個步道就是繞擎天崗一圈,才 2.4 km 而已,是很簡單的,基本上是一條都還沒開始喘就會走完的步道。


▲ 擎天崗最多的就是情侶、學生


▲ 陽明山牧場解說教育中心

我們剛來的時候都沒看見牛,繞一圈之後才看見牛群出來,不過半路上有遇到一隻帶著小牛的母牛,小牛應該是出生不久看起來很瘦弱,也許是這樣牠們才能自由行動吧!


▲ 擎天崗大草原


▲ 環形步道的最高點

在步道上經過的第一個碉堡就是環形步道的最高點,旁邊有一個叉路是往竹篙山頂的路,雖然才 0.4 km,不過我們就沒走了,再往前走就是一大段下坡,會到達最低點,再順著路走就會到達擎天崗城門,然後再走回步道口,完成!


▲ 擎天崗步道


▲ 牛媽媽與小牛


▲ 擎天崗城門


▲ 國家公園週的微旅行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