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程有三大成就:1. 完成連登、2. 聽見疑似台灣黑熊吼叫聲、3. 瞄到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



這次玩比較大,要來挑戰東洗水山、北坑山連登,因為還要考慮回遊客中心蓋章的時間,所以我們時間有限,一早 6 點多上三重交流道,到公館交流道時剛好 7 點,我們在大湖的便利商店補給食物後,抵達中興派出所時剛好 8 點,辦好入山證就進入司馬限林道。


▲ 中興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在辦入山證時看見牌子寫著司馬限林道交通中斷想說完了,不過警察杯杯沒說什麼,我們就想說只是牌子沒有換而已,後來才知道,道路還真的是中斷的。


▲ 司馬限林道交通中斷的警告牌

通過檢查哨後,一路前行都沒有車,對那個告示牌還是耿耿於懷,搞笑的是辦入山證時還忘了問路況如何,結果在某個岔路又沒看到路邊的牌子,結果就是要掉頭,因為道路還真的是封閉了,還好有別條路可以繞過去。


▲ 交通中斷施工中

花了一點時間回到岔路,原來警示牌被移到路邊,所以才忽略掉,因為下山回程時發現那個牌子是被放在路中央的。


▲ 走錯路的路口

繞路之後就不是在司馬限林道上了,要很仔細注意指標,不然很容易走錯路,而且這段路有點像在開障礙賽,因為一路都有大小落石與倒下來的樹枝,難怪雪見官網不建議從大湖這邊上山,也難怪一路上都沒有其他的車輛。


▲ 一路改道,所以到岔路都要注意指標說明

經過約一小時奮鬥,我們終於抵達雪見遊憩區,整裝之後開始今天的健行之旅,步道的入口就在遊客中心對面,但是要到登山口卻還要走好幾公里。


▲ 離登山口最遠要走 6.2 公里

09:10 從步道入口走沒多久就會通過管制柵欄,這段只有在必要時會給公務車通行,所以就算騎腳踏車也不行,這樣比較好,可以對這邊的生態降低干擾。


▲ 離登山口最遠要走 6.2 公里

林道一路都很平緩,而且這段路線有九成都是在樹蔭之下,即使豔陽高照,但在高海拔的山中,一點也感受不到太陽的酷熱。


▲ 平緩的林道

在林道上健行還可以看見聖陵線,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但我相信是。


▲ 聖陵線

10:07 看到流動廁所,這表示東洗水山登山口要到了,我們決定要繼續前進,先去登北坑山


▲ 流動廁所就是東洗水山登山口的前哨站


▲ 東洗水山登山口

在通過東洗水山登山口後,還要走 2.4 km 才會到達北坑山,不過這時會開始有點疲倦,走起來會感覺不只 2.4 km,反正當再次看到流動廁所時,就表示快到了。


▲ 終於快到登山口了

10:42 抵達北坑山登山口,我們決定由登山小徑上,木馬道下。


▲ 北坑山登山口


▲ 由登山小徑上山

北坑山是全程 2.8 Km 的O型路線,單程是 1.4 km,如果要有爬山的感覺就走登山小徑上山吧,每 0.1 km 就會有木樁指示,闊葉林的環境,走起來是很舒服的。


登山小徑 0.1 km

登山小徑一路是高低起伏,但落差不大,所以其實不會太難走,走到 1 km 處就是與木馬道的交會處 - 集材場


▲ 登山小徑


▲ 登山小徑

11:24 抵達集材場,準備攻頂

DSC_3199
▲ 攻頂之路

最後的 0.29 km 是最陡的,直接就全部都是陡峭的階梯,真的是走的時間跟休息的時間都快差不多了。


▲ 陡峭的階梯


▲ 我累了!

11:43 成功登頂,山頂空間很大,但旁邊都是樹木,可惜沒景。


▲ 登頂成功


▲ 登頂成功


▲ 北坑山山頂-海拔 2163 m (找到小熊了嗎?)

我們在山頂休息並解決中餐後,就開始下山,下山就輕鬆多了。
12:30 回到集材場,回程改走木馬道。


▲ 木馬道

在木馬道上的展望點還可一窺北坑山全貌喔!


▲ 北坑山

13:26 抵達東洗山登山口,因為行程有點延後,所以我們下北坑山沒有停留就直接往回走到東洗山登山口。


▲ 東洗水山登山口一開始就是陡梯

東洗水山是雪見地區最高的山,雖然全程約 800 公尺,但坡度陡峭,幾乎是垂直上升,一句話:很難爬!


▲ 爬完一小段陡梯後會看見木橋,休息一下吧,後面更難爬

東洗山也是 0.1 km 就會有木樁指示,只是要見到每個 0.1 km 的木樁都不輕鬆。


▲ 東洗山 0.3 km

前面的 0.5 km 雖然辛苦都還算只是不好爬,最後的 0.3 km 才是真正的挑戰,每個 0.1 km 爬起來都會像是 1 km。


▲ 最後 0.3 km 的衝刺


▲ 幾乎是垂直陡梯

14:05 抵達 0.6 km 處,傳說此處是這條步道的絕景,可眺望雪霸聖陵線,可惜我們無緣得見。


▲ 0.6 km 矗立在懸崖旁的二葉松


▲ 霧茫茫一片的二葉松觀景

通過二葉松之後仍然是無止境的陡梯,我們幾乎是走一步休息一步,因為到目前我們已經累計走了十多公里,實在有些累。


▲ 丁小熊累了~


▲ 最後的 0.1 km

14:19 成功登上海拔 2248 公尺東洗水山,山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跟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


▲  成功登頂


▲  東洗水山頂

因為要趕在 16:30 回到遊客中心,在山頂稍微休息後我們就趕緊下山了,在回程路上我還聽見了兩聲動物吼叫聲,只知道不是狗叫聲,而且深山裡也人煙罕至,所以我懷疑是台灣黑熊叫聲,回來下載網路上的黑熊叫聲是有點像,但也不是很肯定,只是確定不會是狗叫聲就是了,但是丁小熊沒聽到,所以一直說那個不是黑熊叫

半路上也還撞見了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丁小熊看見了第一隻,當我們走過時還可聽見深山竹雞的咕嚕、咕嚕叫聲,可是只聞聲而不見雞,結果走過去回頭看見另一隻飛奔而過,雖然都是匆匆一瞥,但也可算是有看到了。

16:10 回到遊客中心,依 GPS 的記錄,我們總共走了 20.6 km,所花時間為 6 小時 57 分鐘,本來還想順便走丸田砲台遺址步道,但我們已經完全走不動了,只好做罷,早早回家去。


▲  東洗水山、北坑山連登成功

 
▲  雪霸
紀念戳章~櫻花鉤吻鮭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