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山農場是本年度的最後一露,本來我們應該是在楓紅大爆發的時候上福壽山跟武陵的,但因工作的關係把好不容易訂到的營位延期,這次也因為工作關係把三天行程變兩天,因為延過一次,只好把武陵的訂位直接放棄,本來還期待看到雙子座流星雨的,但天候不佳,什麼都沒看到,只能從正面的方式去思考,至少來這邊不會都是人啦!


▲ 湖景第一排的假日別墅

因為福壽山是先到先選位置,為了搶到最佳營位,我們很早就出發,路過宜蘭時先到「城隍早餐」吃飽再上山,很喜歡凌晨上路的感覺,整條馬路都是我的快車道,所以吃完早餐後在我的快車道往福壽山農場一路奔馳,一眨眼就到了,也順利拿下我們想要的 11 號營位。


▲ 城隍早餐的焢肉飯、煎餃 + 豆漿、米漿


▲ 福壽山 11 號營位應該是大部份露客首推的最佳位置

來福壽山農場要先到服務中心劃位,因為我們已經決定要11號,所以就直接去繳費,但湖邊營位地勢變化較大,所以要搭客廳帳會比較麻煩,雖然斜斜的,但我們還是順利搭起來,搭好帳之後就去繞一圈,因為下次再來不一定可以佔到好位置,所以要先看好備選的營位,當然湖邊也可以搭,但我們看到草地上有小狗便便,且冬天在草地上睡怕會比較凍,所以我們就沒有搭到湖邊去。

福壽山農場 
座標:E121.239595 N24.219764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電話:(04)25989202、25989205
費用:池邊草皮 $500/車,淺板營位 $700/位,大小併列營位 $1350/位,高架
營位 $1350/位


▲ 11 號營位的視野就是這麼棒!


▲ 露營區服務中心

福壽山農場是玩露營一定要來的地方,不過似乎有點疏於管理,因為場地有看見很多垃圾跟小狗便便,但這個問題想必還是一些沒公德心的露友所造成,我們也只能順手撿一下週邊的垃圾,結果還撿到錢,也算是意外之喜吧!


▲ 11 號營位


▲ 大熊、小熊望湖發呆!


▲ 搭起來歪一邊的客廳帳


▲ 圍著湖邊排列的營位

因為只有兩個人,所以這次露營的伙食我們都靠荷蘭鍋處理,首先上場的的就我們的中餐「蔬菜無水鍋」,完全不加水、不加調味料,只用新鮮的蔬食放在荷蘭鍋內,利用蒸煮的方式逼出食材的精華,本來以為會很清淡,但荷蘭鍋把食材的原味完全鎖住,吃起來真的是超清甜的,這道菜真的大推,非常簡單又好吃的一道料理,有興趣的可以試試,如果食材選的正確,絕對很好吃!


▲ 丁小熊為無水鍋準備的菜盤


▲ 蔬菜無水鍋~Before


▲ 蔬菜無水鍋~After

吃飽之後當然要逛一下福壽山農場了,農場很大,但如果不算步道,其實農場大概就只有場部、露營區跟天池可以逛了,天池就在農場的更上面,但近年來「天池」成了特定宗教團體的靈修或朝聖之處,因為天池位於農場最高點,傳說有一股天地靈氣,有宗教人士就認為這一帶與神明的感應力特別強,甚至還有各種「神蹟」的傳聞,所以來這邊一定會遇到很多來朝聖的宗教人士,也算是福壽山農場的特色之一了吧!


▲ 天池


▲ 天池旁的達觀亭


▲ 我們也來感應一下天池的天氣靈氣


▲ 天池旁的觀景平台上可以俯瞰露營區

吸收一點天地靈氣之後我們就往場部前進,因為那邊有一顆蘋果王,蘋果王結了 43 種不同品種的蘋果,在旁邊還有梨王跟桃王,這三顆就是福壽山的三大王,來到場部當然也要到旅遊服務中心買蜜蘋果,可惜我們來的時機太晚了,只剩富士的品種,最想吃的青龍跟結蜜最多的北斗都沒了,不過這邊的蜜蘋果其實還是很貴,農場人員說這邊買可以確定是真的,如果這邊買都這麼貴,那在平地俗俗賣的梨山蜜蘋果到底是那來的呀?


▲ 旅遊服務中心


▲ 蘋果王


▲ 蜜蘋果抽獎時間~依農場人員解說雖然不是百分百,但 7 成是有結蜜的

來到福壽山就算沒有楓紅,也是要到松盧看一眼,不過沒有楓紅果然是遜色許多,第一次來才知道松盧所在位置跟想像的差很多,本來以為是在森林中被大樹包圍著,結果只是在旅遊服務中心對面樹林下的一塊空地,旁邊就是人來人往的停車場,如果不是有楓紅,這個松盧應該是完全不具吸引力的吧!


▲ 沒有楓紅的松盧


▲ 補捉福壽山僅剩的一點點楓紅

回到營區之後本來想弄個下午茶,但丁小熊把我叫去睡午覺,沒想到一覺起來就晚上了,溫度也是呈現直線下降,趕快先用焚火台升火準備取暖用,然後再把丁小熊叫起來煮晚餐,晚餐是丁小熊準備的麻油雞麵線,天冷就是要吃熱呼呼的食物。


▲ 正準備晚餐的丁小熊


▲ 天冷來碗熱呼呼的麻油雞湯就是一種享受

氣溫從白天的20多度一直降到不到10度,而且越晚越冷,坐在焚火台旁一邊取暖一邊吃著熱呼呼的麻油雞湯真的是超級爽的,吃飽沒多久我們就趕緊去洗澡,福壽山的熱水不僅水壓強而且還夠熱,唯一的缺點就是浴室上方是開放的設計,所以會有冷風不斷灌進來,熱水一關就直接面對冷冽的風,所以洗完澡時穿衣服的速度就要快一點。

趁著丁小熊去洗澡的空檔,我跑去隔壁串門子,因為旁邊的鄰居有好多的汽化燈,害我又蠢蠢欲動,目前入手的匪燈只是想先試玩看看,既然玩的順手,下一步就是要收一個真正的好燈了,所以再添一盞汽化燈已被列為明年的目標之一。


▲ 冬天露營就是要圍著焚火台取暖

洗完澡休息一下,溫個兩杯小酒,並搭配粗鹽烤魚當消夜,消夜就是利用焚火台搭配荷蘭鍋,既可取暖又可煮食,就連荷蘭鍋蓋都被拿來隔水加熱溫酒用,最後帳外溫度一直下降到2度C,眼見本來期待的滿天星斗應該沒有出現的機會,只好鑽入帳篷準備度過寒冷的冬夜。


▲ 消夜食材


▲ 深埋粗鹽中的魚


▲ 溫酒+粗鹽烤魚


▲ 最後以蜜蘋果為宵夜畫下完美的句點

隔天一早起大霧,但因為溫度還不夠低並沒有結霜,不過還是很冷,今天早餐也是我負責,菜色是「烤起司蔥花饅頭」與「烤嫩蛋起司土司」,但有點失敗,因為使用的卡式爐火力不足,所以烤出來效果比較不好,而且因地勢造成鍋子歪斜讓嫩蛋起司土司的蛋白流到鍋底,所以土司上也只剩蛋黃,看來明年可能連爐子都要換一咖了。


▲ 福壽山,早上好!


▲ 烤起司蔥花饅頭


▲ 火力不足造成起司溶的不完全


▲ 蛋白流掉、蛋也歪一邊的烤嫩蛋起司土司

收完帳後我們先到藍茵湖散散步,但可惜湖水乾涸,只期望下次再來的時候能看見真正的藍茵湖與真正的滿天星斗。


▲ 乾涸的藍茵湖


▲ 帶著小熊去旅行,帶著大熊去露營!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