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天神的足跡裡 - 鄒族特富野古道的神話傳說
「當大洪水漸漸退去時,天神哈莫帶領著族人從玉山而下...天神的第一個足印落在特富野,第二個則踏在達邦村,第三個則在石桌村,接著是番路鄉的公田村,然後一腳踏平更西邊的連綿山峰,造成廣闊的嘉南平原。」



這次到阿將的家除了露營,另外一個行程就是要來特富野古道,不過特富野比較遠,單天來回太趕,所以我們的規劃就是先在附近住一晚,一大早就來走才不會太趕,不過阿將的家離這邊差不多也要40分鐘車程,不算在附近就是了。



特富野古道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全長 6.32 公里,早期為鄒族人用以狩獵、通婚、探親甚至與異族交戰的道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運送阿里山地區之紅檜、扁柏,便沿此道闢築鐵道(舊水山線鐵道),至今仍遺留舊鐵軌、棧道與檜木舊橋。


特富野古道入口

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位於台 18 線自忠派出所旁(目前派出所已無人駐所),我們規劃由自忠入口進入,在 3.7k 處折返,由自忠至 3.7K 前半段地勢平緩好走,柳杉環繞滿山遍谷,適合假日戶外踏青享受幽幽古道的悠閒。


▲ 步道0K木樁,每0.5K設一根


▲ 注意熊出沒


柳杉環繞


柳杉環繞

特富野古道是由步道、鐵軌、橋樑三者接替,3.7K 之後段則是下陡坡,須攀登4千多階的階梯,難度較高,頗有挑戰性,如果不想原路折返可找當地人安排接駁車,但聽說從嘉義兩端接駁費挺貴的,如果可以還是自己原路走回來吧!


特富野古道 - 步道


特富野古道 - 鐵軌


特富野古道 – 橋樑

DSC_8530
▲ 鐵道與橋樑共構的步道


▲ 步道上唯一的一座涼亭


▲ 前段3.7公里是以水山支線舊鐵道整修而成


▲ 紅檜是這條步道產生的原因之一


▲ 步道3.7K處,直行為封閉的舊鐵道


▲ 步道3.7K處,
右彎開始陡下往特富野部落

我們目標只有走到3.7k,大部份的山友也是都在此休息,因為之後的步道就是非常勇腳級的行程,不符合我們這次悠哉的屬性,所以我們在3.7k處享用過午餐後就返程了,走完這條步道的心得就是回味無窮,整條步道平緩、曬不到太陽、景觀優美,這種步道真的太少了,強烈建議一定要來體驗過!


▲ 杉林中享用泡麵午餐


▲ 特富野3.7k處


▲ 小熊在特富野


走在天神的足跡裡 - 特富野古道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