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窩五色鳥是在莫拉克颱風來之前去拍的,沒想到颱風對台灣造成這麼大的重創,還造成了88水災的遺憾,本來以為這窩小五色也是被颱風吹跑了,沒想到還接到班長通知說小五色安然的度過了風災,還可以去拍!當下就帶齊了裝備,往小五色的窩出發啦!


▲ 五色鳥

這窩五色鳥築巢的地點還滿特殊的,剛好在一截被鋸斷的樹幹末端,而且背景都還滿乾淨的,可以用綠色的竹林或藍色的天空當背景,可惜我去的時候大部份都是白雲比較多的天氣,沒有拍到比較好的作品,不過我技術也不好啦,而且這種飛這麼快的鳥真的很難拍,光是抓按快門的時機就很頭痛了,更不要說對焦了,不過如果用連拍速度比較快的相機,中獎率就比較高了,那就應該只要擔心對焦的問題就好了。


▲ 五色鳥
    特徵:後頸背部為鮮綠色,額、喉黃色,眼先及前頸有紅斑,胸以下鮮黃綠色。
    習性:以野果和昆蟲為食,利用枯木啄洞育雛,常發出沈重似「郭、郭郭郭...」之喉音,有如和尚在敲木魚,故名「花和尚」。
    棲地:中低海拔之闊葉林及濃密之次生林中。


▲ 飛行版五色鳥


▲ 飛行版五色鳥


▲ 飛行版五色鳥

而且這窩鳥爸爸跟鳥媽媽實在有夠膽小,我們都躲得超遠了,它們還站在附近的樹枝上跟我們大眼瞪小 眼的,所以餵食的不是很頻繁,機會也都是稍蹤即逝的,而且因為回來的間隔比較久,太陽的位置一直變,光圈快門也要跟著變化,所以拍一整天下來幾乎沒有幾張相片可以看的!


▲ 五色鳥育雛


▲ 五色鳥育雛

這一窩小五色拍完後,附近也沒有再發現其他的鳥巢了,看來要等到明年的野鳥繁殖季節才有機會了,只能希望明年這一帶的鳥巢又能結實壘壘,到時候就又能坐在大樹下舒服的用相機跟鏡頭來打鳥了。


▲ 五色鳥雛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