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過年回元長時第一次來看小辮鴴,去年過年也不知在忙什麼沒有來,不過今年我們又來了,有了前年的經驗,大概知道在那一區可以見到牠們,不過這次可能是傍晚才來,所以看到的比較少隻,今年路邊還設了賞鳥平台,可見雲林的土豆鳥是越來越有名氣了。

土豆鳥
▲ 小辮鴴

觀鳥平台
▲ 賞鳥平台

小群的土豆鳥
▲ 只有看到小群的小辮鴴

與蚯蚓拔河
▲ 與蚯蚓拔河

雲林是小辮鴴在台灣度冬族群主要的分布地,所以小辮鴴的普查是以雲林為指標,自2009年雲林縣野鳥學會開始普查,結果都是以元長鄉最多,大概元長種最多土豆吧,因為小辮鴴就是愛吃土豆的土豆鳥嘛!2014年的小辮鴴普查結果也在1/26出爐了,今年共計有4446隻!仍以盛產黑金剛花生的元長鄉居冠,有2800隻,占總調查隻數的63%,所以冬天來到元長,那田裡一隻一隻都是土豆鳥啦!

如果有興趣可以去2014雲林小辮鴴普查網站看一下,有很詳細的介紹喔!

 鷹斑鷸
▲ 這邊還有鷹斑鷸

不知名鳥
▲ 不知名的紅眼睛小鳥~這隻是稀有過境鳥 - 跳鴴

2014.01.31 updatae
回家後查圖鑑,發現這隻紅眼睛小鳥是跳鴴,跳鴴也稱作灰頭麥雞,因為成鳥繁殖羽頭頂是灰色的在台灣屬於稀有過境鳥,過境台灣的數量稀少,發現記錄不多,真是太幸運了,這麼近距離看到稀有的鳥類~開心啦!

 

arrow
arrow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