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五福宮是台灣最古老的財神廟,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約有350年的歷史,在文化祭期間有許多的活動,是相當值得一拍的民俗活動喔。

DSC_2115
▲ 五福宮香爐

這一次主要是要來見識一下祈安過火儀式,因為五福宮的過火儀式是過金箔火,信眾們要抬著神轎或抱著神像,赤腳跑過燃燒中的金紙堆,是很熱鬧的場面。

 DSC_2339
▲ 祈安過火儀式

我和丁小熊11點多就到現場了,因為早上還有[財神賜寶 擲筊活動]及[萬人解粽求興運活動],而且我們還很幸運的看到了擲筊活動的冠軍產生喔!第一名連續擲出11個聖筊,贏得了2兩金牛,能夠親眼看到連續擲出11個聖筊的情況,真的是令人很興奮。

DSC_2083
▲ 財神賜寶 擲筊活動

過火儀式是在下午才開始,儀式開始前,廟方先將眾神像請上神轎,隨著鼓聲、鑼聲,大家就一起在廟前廣場邊起乩,起乩一陣子後,會有神轎跑到旁邊的桌子去畫龍符,這些龍符是要給過火的金紙堆安符用的。

DSC_2244
▲ 神轎起乩

DSC_2248
▲ 畫龍符

在廟前廣場起乩的時候,信眾們會抬著神轎轉圈圈,一度還有出現一個很刺激的畫面,就是神轎同時有四個人抬,中間兩個人抬著神轎快速的轉圈圈,將旁邊的兩個人甩飛起來,可惜這麼精彩的鏡頭發生的時候,我的相機竟然突然當機,等我狀況排除後已經結束了,所以這張飛起來的相片是丁小熊拍到的喔。

 DSC_0112
▲ 飛起來了

等時程差不多的時候,大家開始往過火的會場移動,過火前,廟方會在廣場中央鋪滿金紙,先由法師作法請神明保佑過火順利,然後持咒、安符、撒米鹽等。

DSC_2307
▲ 法師作法

接著開始繞場,坐神轎的,是來自各宮廟的神尊,排在隊伍的前面,後面沒有神轎的,是各信眾家中請來的神尊,可以跟在隊伍後面,一起過火,等法師作完法就會開始過火了。

DSC_2322
▲ 法師作法

過火的畫面真的是很精彩刺激,可惜的是原本秩序還非常好,可是過火儀式一開始,原來沒有佔到比較前面位置的攝影同好,竟然一鼓腦的從旁邊直接殺到最前方,導致大家都只好往前擠,也影響到過火隊伍的繞場動作,整體秩序變得非常糟糕。

DSC_2340
▲ 這位阿伯的表情超生動

DSC_2345
▲ 這位是整個人都飛起來了

在第一輪過火完成後,廟方人員請大家後退不要影響到儀式的進行,我才往後退一步,旁邊兩位不認識的攝影同好竟然要把我的位置取而代之,一點也沒有要後退的意思,而且也只有少部份的人開始後退,我真的是無言!可能就是因為大家不守秩序的關係吧,所以神明生氣了,過火金紙堆的溫度高到讓信眾們也沒有辦法走過去,所以在繞場一周後,過火儀式也隨之落幕,原本應該是會過火2~3次的,結果只有走一次就結束,真的是很可惜。

DSC_2386
▲ 拍照的人都不守秩序,神明生氣了啦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現在單眼像機便宜,所以玩單眼的越來越多,但是拍照禮儀與道德卻沒有隨之提升,反而是日漸低落,我敢說,我去拍照會去注意拍照時是否會影響到他人,但是我相信很多人不敢這樣說,甚至有些人認為他的拍照技巧與器材都比別人好,所以大家讓位置給他是理所當然的,會這樣講是知道真的還有這種人的存在,希望各位喜愛拍照的朋友要注意一下拍照時候的禮儀跟道德!想要拍照的最佳取景點就要比別人努力早到一點卡位,而不是憑藉著自己的技巧與器材比別人好,就要別人讓給你,這樣真的是很沒品的喔!

完整相片可以連結至以下網址或相簿:http://iatb.pixnet.net/album/set/14337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