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飛牛牧場,在一個小池塘邊看到了至少上百隻的蝴蝶,爭相在池塘中水生植物的小花上面採蜜,當時只是覺得很新奇,因為還沒有看過有這麼多的蝴蝶聚集在一起,所以很開心的拍了好幾張蝴蝶的照片,想說蝴碟生態區的蝴蝶應該會多到不行吧!可是到了蝴蝶生態區才發現根本沒有幾隻,為什麼咧?


▲ 我吸~我吸~我吸、吸、吸

原來是因為那個水生植物的關係,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一種叫做光葉水菊的植物,又被叫做蝴蝶搖頭丸或蝴蝶碼啡,比對圖片發現原來那個白色的小白花就是光葉水菊,這個應該算是蝴蝶的毒品吧!


▲ 吸到整個都放鬆了


▲ 光葉水菊可以水生也可以陸生

光葉水菊原產於美洲,早期引進是為水族箱造景的水生植物,適應力強、生長快速,目前國內許多平地、山區的陸地及河川都可見其蹤跡,尤其光葉水菊的花朵是極佳的蜜源植物,常被學校、生態農場種植以引來蝴蝶。


▲ 上面的你沒看到我刺龍刺鳳嗎?才刺個小貓兩三隻也敢來跟我搶!


▲ 不要跟我搶啦~~


▲ 我要趕快長大才能飛,然後就可以吸到光葉水菊了

雖然它可以吸引蝴蝶,但是蝴蝶接觸後會上癮,反應變慢,而且可能不去其它的花朵採蜜了,久了可能會破壞原有的生態,也許再過幾年,光葉水菊就會成為台灣生態殺手新的一員,希望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呀。

光葉水菊新聞參考:蝴蝶搖頭丸 光葉水菊危害很大


▲ 這隻好像是鳳蝶

 
▲ 枯葉蝶


▲ 大白斑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