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09年7月22日發生的日全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原因無它,因為這次是百年不遇的日全食,可惜的是台灣只能見到日偏食,雖然在台灣看不到日全食,不過台灣北部有82.40%的遮掩面積還是很吸引人的,這種現象一生可是難得一見,所以當然是要去拍攝記錄下來囉!


▲ 食甚(本次台灣日偏食最大的時候)

為什麼說是百年不遇呢?因為此次日全食將是有史以來覆蓋人口最多的一次日全食,全食帶內的人口數量估計將達3億,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豐盛、最慷慨、最平民的一場天文盛宴,所以絕對不容錯過。

為了順利拍攝,參考了天文館的網站,買到了美國Thousand Oaks太陽觀測專用濾紙,自製了可以裝在鏡頭前方的太陽濾鏡,然後還多借了一個機身,因為我很貪心,太陽的特寫和日食葫蘆串都想拍,要先感謝丁哥哥借我機身,小余借我腳架,而且小余還跟我一起站在太陽底下三個小時,全程跟拍,真是辛苦啦!


▲ 台灣日偏食記錄

不過我的日食葫蘆串拍得不是很優,光圈與快門沒有控制好,景也不是很好,所以也懶得花太多時間疊圖,相片中有很多破綻,大家就將就點看,那天的天氣雖然沒有很好,不時有雲飄來擋住太陽,不過重要時刻都有驚無險的飄走了,真的是老天保佑啦。

 
▲ 台灣日偏食葫蘆串(帶地景)


▲ 台灣日偏食葫蘆串

因為日全(環)食帶約只有百餘公里左右的限制,在全(環)食帶之外僅能看到日偏食,根據統計:在同一地方平均每3年可以見到1次月全食,但在同一地方要見到日環食的奇景平均需要等待224年!而日全食則更久,需要等待375年!

在本世紀臺灣未來還有兩次值得一看的日全(環)食現象:
1. 西元2012年5月21日臺灣將可見到日環食現象,包括基隆、 臺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局部地區均在環食帶內。
2. 西元2070年4月11日將發生日全食(墾丁、蘭嶼)。
所以這次沒看到,2012年記得要看喔,雖然2070年的日全食大部份人都看不到了(除非有長生不老藥),我也不一定看得到,不過只要還能走,就應該還是會去拍的吧!因為我想拍倍利珠和日冕啦,日食現象最漂亮的應該就是這兩個時刻了。


▲ 小余拍的側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